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我的妹妹聽不見-我會愛

    名:林妮臻
書籍ISBN9789573235705
中文書名:我的妹妹聽不見-我會愛
書籍作者:J. W. Peterson
出版單位:遠流出版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珍恩.懷特豪斯.彼得森(Jeanne Whitehouse Peterson)生長於美華盛頓州的斯波坎市(Spokane),與別人不同的是,她有一位聽障的妹妹。從小,彼得森便和母親、妹妹一起上聽障兒童的溝通課程,這一成長經驗讓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她曾說:「失聰的人、他們的家庭,乃至於他們的兄弟姊妹,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我要了解屬於他們的特別文化,以及他們的世界。」在這樣的背景與理念下,1977年,她終於完成《我的妹妹聽不見》這一動人的作品。
 黛傅拉.雷伊(Deborah Ray)出生美國賓州費城。曾在費城藝術學院(Philadelphia College of Art)、賓州美術學校(pennsylvania Academy of the Fine Arts)、艾伯特.巴恩思基金會(Albert C. Barnes Foundation)及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修習美術,舉辦過無數的個展及聯展,並獲得「賓州繪本藝術指導獎」(Philadelphia Art Directors Award for Design & Book Illustration)。

內容摘錄
我有位非常特別的妹妹。就像一般的小女孩,她也喜歡跑跳、翻滾和攀爬。雖然妹妹聽不到曲調,也不會唱歌,但是她會彈鋼琴。雖然妹妹從來不知道電話在響,或是否有人敲門;但是貓咪坐在她懷裡喵喵叫時,她會知道。雖然妹妹無法用言語表達,卻是我所知道最會用臉或肩膀示意的人……一本幫助兒童了解聽障世界的繪本。文字簡單明白,筆觸溫柔,蘊含深情。〈我會愛精選繪本〉之一,兒童心理醫師陳質采策劃、導讀。


我的觀點
 這本書是在說在一個鄉鎮中在一個平凡的家裡有一位聽不見的妹妹,許多鄰居常常會送來一些必需品憐憫可憐這戶人家,但是他的姐姐認為他的妹妹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除了有些事不方便些其餘和一般人沒什麼不一樣,在學校中,大家會用著異於常人的眼光看著妹妹耳朵上的助聽器,甚至透露出可憐的表情並竊竊私語,這讓妹妹感到非常的受傷,雖然他聽不見但還是能感受到大家對他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她的姐姐對這件事情感到很受傷,開始更加去照顧他的妹妹,讓他的妹妹學會更多常人在生活上會的事甚至是不會的事,漸漸,同學們發現不管是在上課中還是任何需要用到耳朵的時候,她的妹妹不僅知道大家在幹嘛,還會主動尋問,雖然同學有時還是不太理解他要表達什麼,但她的同學很有耐心的去理解,他開始不像以前內向自閉的個性,開始跟同學處的很好,她的妹妹開始顯的陽光活潑,甚至是受到大家喜愛,這讓他的姐姐感到非常的欣慰,但在學校中,有好同學當然也存在著壞同學,在一個明媚的下午,妹妹準備到操場準備體育課時,出現一群學生擋在她的面前,盡情的欺負他,恥笑他,她的姐姐聽聞這件事情,立馬感到妹妹的班上,剛好看見妹妹班上的同學都挺身而出為妹妹出氣,這個畫面讓這對姐妹都哭了,他們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溫暖、
在妹妹受到不同待遇的時候,姊姊如何撇開世俗的憐憫,敞開胸懷走入聽障妹妹的世界,反應出現今社會對不一樣的人士的態度,每人資源不同,綻放出的花朵顏色就不同,只不過不一樣的只是栽種的方式不同,我曾經在公車上,在其中一站上來了一位視障的阿伯,他身邊還帶了一隻導盲犬,那時公車已經改成是MRT,是能夠將導盲犬帶上車的,在阿伯做的博愛座旁邊也坐了一位男性,我不以為意的繼續看外面的景觀,殊不知那位竟然是喝了酒的先生,在那時車上沒有是一絲寧靜的,那位先生開始大聲咆哮甚至作勢要打那位視障的阿伯,我嚇的不小,司機出聲嚇止還有一些車上的乘客也幫忙,並希望他能安靜的到他要到的地方要不然會直接開車到警察局,後來,那位男性並在下一站就下車了,或許是司機的警告產生了反應,再之後,有乘客主動到那位視障阿伯旁邊,告訴他剛剛的經過,因為阿伯臉上的驚恐從沒卸下過,那是我看過最心疼的表情,我認為在這社會上雖然總是說著人人是平等沒有不一樣,卻在很多地方埋上自打嘴巴的浮點,明明設置了導盲犬坐的位置,但卻常常看見許多人們將行李放在那,並順勢的坐在博愛座上,不是說不能坐,但當他前面站著一位年長的老年人,甚至視而不見就是錯的事了,很多時候我很想打抱不平但同時身為一位16歲的少女,我無能為力,我能做的只有在他們需要幫忙去幫忙,將他們視為和我們一樣的。

討論議題

 在社會中不管是視障人士還是聽障人士甚至是其他在現今都開始受到了重視不再像會被以前有異常的眼光對待 在任何地方有設有讓他們叫方便的設施像是斜坡道或是在電梯按鈕設有點字雖然那些對我們微不足道 但對他們來說卻是莫大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