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當年,我們就是一群蠢蛋!


姓名:蔡佳容
書籍ISBN:9789863424963
書名:當年,我們就是一群蠢蛋!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陳系美
出版單位:三采文化

1.內容簡介
東野圭吾首本青春解密,三十年作家生涯首本,經典長銷三十九刷的個人隨筆集,讀過作家之前出的推理小說,例:「假面飯店、分身」,再來看這本書,超級大反差,簡直是神等級!大推薦!

2.內容摘錄
「嗯。中學念哪裡都一樣啦,關鍵在於自己努力用功。」

3.我的觀點
讀完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不愛閱讀這件事,可是最後卻踏入作家這條路,他在裡面提到母親知道他不愛看書這件事之後使用各種方法好讓他對閱讀有興趣,甚至最後動用到老師,可是到最後還是沒用,所以母親最終放棄,直到某天看了姐姐帶回來的推理小說,才對閱讀慢慢產生興趣,便展開作家之路。說到閱讀,我記得開始接觸的時候大概是小學一、二年級,那時候特別愛看童話故事書,如果看到我特別喜歡的書,還會一直吵著要媽媽買呢!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真是莫名的可愛,直到十四歲那年,不知道我是已經習慣看有圖的
書還是我本身就討厭只有單單文字的書,每次媽媽推薦給我看的書,都看不到三分鐘就看不去,可是一看到朋友在看書時,而且是看得很入迷連我在跟他說話的時候都感覺我是在跟空氣聊天,那時我腦中就閃過一句話......有這麼好看嗎?當下有莫名的想去借書的衝動,可是一到圖書館,一翻開書就看到只有單單文字的文字書,又莫名其妙的開始頭痛,看來我天生就是跟書無緣阿!可是直到國三那年,也就是最近,有朋友推薦一本高達四百多頁的書,那時我就很怕看不完,可是很奇怪的是連續看了好幾頁真的讓我陷入劇情還看了一百多頁都不覺得厭煩!雖然還是花了一星期才把它看完!可是對我來說是好的開始!我想我是比較喜歡看關於愛情類的吧,或者是推理小說,就像作家說的一樣如果內容實在很難讓人興奮,還心兒砰砰跳外加緊張兮兮,這本書果然令人鬱悶阿!覺得這句話很中肯!我想我跟作家喜歡的類型差不多吧,還有另一個印象深刻的事作家以前國小時的悲慘的營養午餐,甚至讓他一直到現在還是無法釋懷,第一天就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到學校,可是意外的沒有說得像姐姐那樣的難吃,也稱不上好吃就對了,就像看起來很一般的牛奶和沒有夾熱狗的長型麵包還有熱呼的蔬菜湯,這一切都看起來如此的完美,可是到第二天不是作家想的那麼美好,菜色跟第一天差不多,可是品質不是那麼好,蔬菜湯裡面好像有小石子和紙屑,近看原來是芋頭、蘿蔔和葉菜!有點噁心,胡蘿蔔和芋頭的組合已經很奇怪了還加葉菜,真的不敢想像那味道是如何,這樣一提,原來第一天煮得那麼好都是為了給家長留下好印象啊!真是不敢相信,難怪作者姐姐說他每天看到午餐都會想哭!說到營養午餐,反而是我以前上學時每天都期待的說,可是到高中之後反而改訂便當吃,說真的有時候覺的便當店做得衛生處理沒有做得很確實,就有一次拿到便當時,我連開都沒開就聽到遠處有人說菜裡面又蟲!當下我的食欲就大幅下降,真的感覺很噁心!本來應該是很愉悅的心情用餐,被那樣一搞,整個氣氛要好也好不起來了,這樣一說莫名讓人回想起小學的營養午餐,那時的午餐都是廚房阿姨幫大家做的,真的不誇張超級好吃!感覺那時真幸福!

4.討論議題
人生並不是你想的那麼完美,就算遇到挫折並非世界末日,而是要給你的試煉!不要試著逃避,並勇敢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