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不愛,也是一種愛

姓名:韓佳容
書籍ISBN9879866675171
中文書名:不愛,也是一種愛
書籍作者:橘子
出版單位: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一、圖書作者與容簡介
橘子
充滿冷調時尚的洗鍊感,是橘子的作品特色,
宛如在雪夜裡高牆上輕巧遊走的黑貓,
極靜態的對白後湧上的是令人心翻騰的情緒起伏。
橘子揚棄了千篇一律的美好童話,
用她那纖細而又與眾不同的雙眼,
仔細觀察著戀人間的微妙對峙,
並將之轉化為有份量但又不失輕快的篇章。
優秀的作家必然具備敏的觀察力,橘子,正是如此。
容:
愛人不難,難的是不愛。
不愛,也是一種愛 。 所以,我才會感慨。我們,只能不愛以愛。
儘管,愛情,給我們一次機會。
『給我愛,卻又不肯被愛。』
閉上眼睛,她這麼
沒有主詞的一句話,卻給了主詞聽。
人在什麼情形下會發現自己愛上對方?
當思考起這個問題時。
不愛,也是一種愛,這是我的答案。

二、容摘錄
因為被愛比較安全,而愛人是種危險,對他們而言。
概就是所謂的負負得正吧!兩個都隨便的人,碰在一起反而就認真了起來。
看起來和誰都熟的蘇沂,實際上卻從來沒有和任何人親近過。
音響裡放送著不知道是哪個年代的西洋老歌,以一種孤獨的姿態獨自在這狹小的
空間裡唱著,除此之外幾乎就再也沒有別的聲音了。
如果我的人生中沒有二00二這一年的話,那該多好。多同感哪
總是這麼埋怨的母親卻依舊每晚每晚的和父親同床共枕,我不曉得那是不是因為
愛?是不曉得也是沒想過要問。
為什麼就不能有美感一點呢?我總這麼自卑著,在心底。
我發現我很喜歡霈霈的直接,雖然她的直接經常會無心的傷害到別人而且還不自
覺,雖然往後我才明白其實霈霈心裡並不如她表現出來的那麼直接。

三、我的觀點
愛,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一種情感。愛,可以使人改變‧使人開心‧使人幸福‧使人滿
足,也可能使人痛苦‧使人毀滅。
故事裡的人物各自有著愛情的煩惱及挫折,葉緋的愛情路不順遂導致長久的失眠,吃
安眠藥,霈霈出差時失誤的一夜情,蘇沂家庭的問題導致女友的棄,雖然難過,他
也輕鬆帶過。
葉緋和蘇沂痛苦的二00二年,讓他們開了這段友誼。葉緋‧蘇沂和霈霈三人的咖啡
館的三人聚會,一起談天地,著自己或他人的趣事或傷心事,人有著喜怒哀樂,
有時候人真的無法自我控制,人為了愛情失去了理性得嗎?
馬克思的是形而下的愛情是僅建立在物質和情感上的愛情。
弗洛姆《愛的藝術》的是泛愛,就是廣義上的愛。
曹菁《愛情信仰論》是愛情情感加上愛情關係(生於情感又超越情感愛的關係)。
這個世界上有無數個人,有無數的愛情觀,每個人的想法與理念都互相不同,不同想
法的愛情觀造就了新的愛情,也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更精彩!
心理學上愛是社交與文化的表現。其兩者皆可能是正確的,愛肯定是受到賀爾蒙影
響而生的表現,但同時人們對愛的想法與行為亦受到其對愛的信念影響。愛一個人
就會想依賴它‧保護他,女性特有的母性光輝,會想保護小孩及動物,這個也是一種溫
暖的大愛。
到愛情大家都會聯想到希臘神話的愛神邱比特〈阿莫爾〉‧克里特神話裡的安忒亞
女神,象徵著愛‧花‧園林與沼澤的神,還有 維納斯(Venus)羅馬神話裡象徵美
麗與激情的女神;而在一神教裡有維納斯所派的漢尼爾,亦是厄洛斯所派的天使,有
爾在猶太教-基督教神學裡是純愛的天使,還有 彌爾 (Mihr )波斯神話裡的愛的天
使。

音樂歌曲作品
情歌 是表現愛情的一大藝術體裁,數量極大,現今大部分 流行曲 都以 愛情 為主題。
世界上有關於愛情的事物真的多到數不清,由此可見愛情在人們心中以及生活中的重
要性。
戀人之間每年都會有個重要的節日情人節,戀人們一起吃大餐‧約會的幸福時光!
每一段愛情都是一對對男女的相遇及努力打造而成,有著愛情獨特的酸甜苦辣,
讓人細細品‧回味!

四、討論議題
1.什麼是自己的真愛呢?
2.你的愛是什麼樣子?
3.「不愛」,是否對自己也是一種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