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詩後,青春期的

姓名:江佩儒
書籍ISBN:9789866157530
中文書名:後,青春期的詩
書籍作者:九把刀
出版單位:蓋亞文化有限公司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這本書是由搖滾天團五月天、九把刀與四十五把圓月彎刀跨界同名全新創作。圖書內容是在敘述一位三十歲的作曲家在參加高中同學婚禮時突然憶起高中時期和其他五位朋友在學校後面的大樹下埋下六個人的夢想,而那天,他們決定回到那棵樹下,一起挖掘他們當時的夢想,再那晚,六人堅定的情誼再次展現,也決定了無論夢想多麼困難,所有人都要努力的幫對方完成未達成的願望......
一場似青春的夢想,喚醒他們記憶中的青春時光。

二、內容摘錄
多少小孩都在鄙視大人的青春裡掙扎成長,未來卻成為他們當初所瞧不起的大人。多年後沾沾自喜看著鏡子,竟還反過來感嘆當年自己的年少輕狂,連最後一點點失落、一點點的悔恨都省下來了。
夢想難免要和現實折衷,這才是長大。
自由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重要。卻意外成為我得囚衣,我知道我想要自由,但我並沒有認真想過,有自由,並不見得快樂。
於是這個世界開始逆向改變了我。或者,屠戮了我。
.第三個夢想,是最重要的夢想,我想在十年後帶著大家回來挖洞,對,我就是想成為這種人,把大家都聚在一起的那種人!
三、我的觀點:
這是一本將熱血和眼淚交織成的故事,內容充滿了在他們最青春洋溢時候的瘋狂,一切的一切都反映出了當代高中時期的生活。當初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是因為它剛好跟我的偶像五月天的專輯名稱相同,才會引起我大大的興趣去讀它,後來才發現這是他們一起攜手合作完成的。

現在的我正處於二八年華,對未來懷抱著憧憬,也是剛要開始像他們一樣進入瘋狂和勇於追夢的時期,不過透過這本書,不但讓我對青春有極大的感觸之外,也讓我體悟了年少時朋友的重要性,因為有他們才能在傷心難過時一起分擔你的低潮,在開心高興時也能有他們一起享受歡樂,然後在你的生活中,一起共同創造許多的回憶,即便有時候會發生些齟齬,不過這些在往後都將成為你細細玩味的回憶,「想起來甚至還會笑呢!」

另外,五月天一歌中提到:「青春是人生的實驗課,錯也錯的很值得,總有一天我們都老了,不會遺憾就OK啦!」是在說夢想,相信除了五月天與作者本身之外,在這個應當思考自己未來的時候,還有許多的年輕朋友也同時在做自已的夢,甚至是說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等,但卻因為患得患失的心態,時不時讓許多年輕人有意無意就將自己的夢想藏起來,五月天主唱阿信曾說過:「明明青春這麼短暫,為什麼要花時間反覆懷疑迷惑,而不是把握時間追求夢想?」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不僅影響了許多人,也鼓勵了許多年輕朋友勇敢追夢,不要在年老時還有一絲的遺憾,遺憾當年沒有鼓起勇氣勇敢的追夢呀!

「有一天我們都將被世界完美的馴養。」呈現了未來我們進入社會懷抱的恐懼,而往往迷失了原本的自己。在我們都還小的時候我們總能無所畏懼地將夢想說出口,不怕被嘲笑、戲弄,可能是因為不懂事,或者天真。長大後,也許心思會有些改變,變得開始害怕外界異樣的眼光,甚至是他們的嘲笑、瞧不起,若所有成功的人都像刺蝟一樣,那我們又要如何達成自己的夢想?而你過去為夢想付出的一切,不就都功虧一簣了嗎?航海王裡的魯夫,他小時候曾說過一句話:「我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即使長大這句話依然掛在他的嘴邊,而現在的人好像都忘了這樣的精神,勇敢、不怕被嘲笑,努力去達成夢想和目標的那個精神。

「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們應該要將異樣的眼光,當作是自己激勵向前的動力,「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即便有千萬人的阻擋,但你只需傾聽你內心的聲音,將那些阻礙當成是你向上的墊腳石!記得有一次在天下雜誌上看到一則有關夢想的一篇文章,內容正敘述著五月天他們之所以成功的關鍵:「享有『天團』美譽的五月天,搖滾樂唱的是愛、夢想、勇氣。正是因為走過自我懷疑、親人病痛、創作瓶頸的關卡,他們更清楚知道,成功是失敗累積出來的,而誰能跟失敗相處的最好,誰就愈能坦然面對自己。」

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自己的進路,所以我們應該要趁現在還無須背負太多壓力時,盡可能的去實踐自己的夢想,「不去在乎贏輸的賭徒,削去臉皮、沒挫掉傲骨,旅途中就是要不斷的脫胎換骨啊!」賈伯斯曾說:「像那些瘋狂、特立獨行、想法與眾不同的傢伙們致敬。或許他們在一些人看來是瘋子,但卻是我們眼中的天才。」我想,大概就是因為他們不太恐懼於失敗吧!「不要害怕自己不相信的東西。」飛吧!所有有夢的人,別讓夢想只是夢想。

四、討論議題
1. 長大後,我們都漸漸忘了自己初衷,忘了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夢;忘了我們當時為什麼這麼努力;甚至是忘了為什麼我們要放棄這個夢。你想過嗎?你曾幾何時為了這個夢想這麼的努力過,到了最後,你是為了什麼而放棄你當初的努力?
2. 夢想這條路很長,走了會累,但不走,會後悔。很多人都在嘻笑過後而你終止你的努力及夢想,在這條路上走了許久之後,你是因為找到更適合你自己的夢想而放棄你多年來的努力?還是你只是害怕全世界與你為敵而不敢走下去?
3. 在實現夢想的路上,必定會遇上許多挫折,那我們如何克服這些困難,將他們轉換成提攜我們向前的動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